记者专栏
当前位置首页 > 科技新闻 > 正文

新研究识别出与泛化恐惧相关的脑神经机制

2024-03-19 06:26 来源:新华网

 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人类的神经系统天然就能感知到害怕,这是一种生存保护机制。但如果在没有明确、真实的威胁时,也产生恐惧感,这种泛化恐惧是有害的。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《科学》杂志上发表论文说,他们识别出了与这种泛化恐惧相关的神经递质变化,这为研究如何预防泛化恐惧反应提供了新思路。

  神经递质是神经元之间负责传递信号的化学物质。人在黑暗中听到可怕怪声或遭遇危险动物等情况下,会自然启动恐惧反应,以提醒机体保持警觉,避免危险情况。但在创伤后应激障碍(PTSD)等疾病患者身上,会泛化恐惧,导致心理上受到伤害。

 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介绍说,他们在小鼠实验中发现,当小鼠经历急性应激反应时,会触发脑干“中缝背核”区域的一个“开关”,使得神经元的化学信号快速切换,神经递质从兴奋性的谷氨酸切换到抑制性的伽马氨基丁酸,从而导致泛化的恐惧反应。

  此后,研究人员又对患有PTSD的人死后的大脑进行了研究,也发现了类似的从谷氨酸到伽马氨基丁酸的神经递质开关。

  他们在小鼠实验中还尝试了一种方法,即在小鼠经历急性应激反应之前,向其“中缝背核”区域注射腺相关病毒,以抑制负责合成伽马氨基丁酸的基因。随后观察发现,当小鼠在经历应激反应后立即接受常规药物治疗时,神经递质开关和随后泛化恐惧的发生都被抑制了。

  研究人员认为,上述新研究成果使得人们能从分子层面理解泛化恐惧过程,并有助于未来研发有针对性的干预这种有害恐惧反应的方法。

(责任编辑:欧云海)

友情链接:

新研究识别出与泛化恐惧相关的脑神经机制

2024-03-19 06:26 来源:新华网
查看余下全文